MY BLOG LIST

Saturday, May 8, 2010

给老师的一封信

小学;鱼米佬的嗜好永远是旅行,志愿是旅行家。

每一年班主任叫我写我的志愿,只要我写旅行家,老师绝对叫我改;在那个时候鱼米佬就一直在想,“旅行家不是一种职业吗?”为什么老师不肯给我写我的志愿是旅行家?不知现今的老师还会不会叫学生改志愿?

为什么在我读小学的那个年代,老师都喜欢否决小孩的幻想?我们的脑袋不是拿来想东西的吗?脑袋想的概念都不用成本,不用白不用,为什么老师不懂这个概念?为什么老师在那个时候常常都否决一个小学生的想法?

老师除了教导课本的知识之外,引导不是更重要吗?天天跟学生说爱迪生是发明家。但,只要某个学生提出新的概念,马上就被否决。老师:“你是怕麻烦还是担心学生让你起烦恼?为什么你不能听完他们的概念后,才来给意见?其实我们的身边都有很多创意的学生,但这些创意的学生往往都给你们的某一句话给否决掉,你们懂吗?”

老师:“如果不敢想,就不敢做;发明家还没成功时不都是幻想家或是疯子吗?”难道你们不懂世界唯一不变的定律就是改变吗?你们就行行好,耐心听完学生的概念后才给他们一些意见或鼓励,别那么快否决他们的想法,好吗?

“教导,指导,引导”的分别在那里?填鸭式教学已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去面对这个世界,老师你们了解吗?

得罪了,老师!

未来家长敬上。

4 comments:

  1. 哼哼!
    搞创意,考不到好成绩的,要向校长解释,谁敢!

    老师冷笑中上

    ReplyDelete
  2. 嘿嘿;
    考不上好成绩不代表不是好学生!

    家长微笑中上

    ReplyDelete
  3. 如果我儿女是个考试零蛋创意满分的家伙,我会死而无憾。
    考试代表你会读书,创意代表你会写书。
    他到来这世界的第一天,我会跟他说,你要会尽情享受人生,不要为了饭碗糟蹋人生。
    do what you like, not like what you do.

    ReplyDelete
  4. 二楼,
    我只知道,小孩的天职是玩耍,常问为什么?
    但现今的家长却以为小孩的天职是考试,不要问为什么;呵呵,苦啊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