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BLOG LIST

Saturday, March 27, 2010

稻农,曾被公平对待过吗?

鱼米在大约8岁时就跟父母下稻田干活。插秧,除草,施肥,除害虫,捕鼠,赶鸟,收成后到所谓的烧芭,鱼米佬从来都不缺;现在你问我当时辛苦吗?我不知道,只知那就是生活!到了80年代中,机械化取代了人力,农民的生活才获得改善。

农民生活过得好不好,就看收成;但农民在卖谷的过程中,有被公平对待过吗?到现在,我还是认为农民是被打压的一群。

在这和大家分享适耕庄稻农卖谷的过程。

1.收成时卖给中间人(所谓的收谷站),中间人再卖给Bernas。
2.收成的重量必须扣除14-17%
3.卖出的价钱是谁定的?如何定价?到现在我还没听到有人过问。

过程1;收谷站为什么非要卖给Bernas不可?如果卖给Bernas 的价钱是RM1.2/kg 卖给吉打州的私人米较可高至RM1.35/kg,但不能越州买卖;农民只能听天由命。万一 Bernas 不能 process完稻米,才会允许收谷站卖给私人米较(一般上都是来自吉打州,私人米较的执照很难拿得到),之间的差价谁拿了或是谁分了?

过程2;Gross weight必须扣除14-17% 用什么方程式算出来?为什么一开放给吉打州的私人米较,他们可以只扣除12% 而且价钱也比Bernas高?大家应该了解,从适耕庄运输稻米到吉打州的费用与成本都比Bernas高,为什么私人米较做得到,道地的Bernas却做不到?

过程3;白米是统制品,价格已经被定下;但稻农的谷(还没process的名称)是统制品吗?为什么适耕庄稻农卖的价钱时常会不一样?(今天与明天可以是不一样的价格)Bernas以 RM1.2/KG的价格收进去,process 成白米是以什么价格买给人民?(process 成白米的津贴是多少,只有Bernas懂!又是纳税人埋单)

最后,让我们来算算农民如果将“谷”卖给Bernas与私人米较的分别。(以收成10吨为标准)

Bernas 的算法 :(10000KG-17%)*RM1.2 收入是 RM9960.00
政府津贴的算法 :8300*RM0.2481 收入是 RM2059.23
农民的总收入是 RM12019.23

私人米较的算法 :(10000KG-14%)*RM1.35 收入是 RM11610.00
政府津贴的算法 :8600*RM0.2481 收入是 RM2133.66
农民的总收入是 RM13743.66

私人米较与Bernas的价格差异是RM1724.43,为什么政府不让稻米越州买卖?政府里边有什么机关是我们不懂的?有谁可以告诉我?

7 comments:

  1. RM13,743.66-RM12,019.23=RM1,724.43

    RM1724.43乘1万等于1千多万;乘10万就等于1亿多。

    哇!这样算下去,怎不亏死农民,肥死BERNAS啊!单单卖给BERNAS和私人米较的售价差就已经逼近政府的津贴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LONG LIVE BE END, we are going to support BE END forever

    ReplyDelete
  3. 鱼米:我的一位马来邻居有说过他姐姐是适耕庄的稻农。他姐姐的收成常常因为BERNAS手脚慢而被风吹雨打的,损失相当严重,又不能卖给别人。

    有关白米津贴:2008年政府总共拨出14亿津贴白米,除以每年的白米耗量368,000吨(2008年),每吨津贴应该是RM3804。稻农得到每吨RM2,059的话,就是说BERNAS得到的津贴应该是RM1,800左右。

    BERNAS占有大概50%白米市场,那BERNAS应该获得大约RM3.3亿津贴(2008)

    这还不包括买到市场的赚头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方人:农夫是营养不良,高官营养过量。

    anak Malaysia:always support Be End forever

    白头:Bernas手脚慢,稻农遭殃;这是一个官官相互的企业,不换政府是绝不会解决的问题。只是马来农民/乡村选民太容易骗,造就了今天的恶果。(拿你两元,给你两角;却到处说政府照顾农民!)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真的是无语。 就算稻农团结起来, 不过只要有国阵党要作梗,很快就会鸟兽散,不用说, 那个什么放屁NEM 新经济转型,肯定没有开放米较市场, 一样走那个他妈的AP 下去。

    原来马哈迪是靠这些 AP 和垄断来支撑吉打州的稻米业。如果一开放吉打州所谓的米仓的名字就垮了, 老马好事多为啊。

    话说回来,连收割也要被Bernas 包? 如果稻农可建立合作社来买更好先进的机械,又没有跨州染病的危险,可以不用Bernas 吗?

    ReplyDelete
  6. 没办法,几乎所有国家的农业决策者都不是稻农出身。
    唯一不同的是,先进国的农业从事者都是政客讨好的对象,因为乡下通常都是保守派的票仓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m3n4:收割稻米是公开的,卖给Bernas却是绝对;只有等Bernas Process不了那么多稻米时,他们才开放越州买卖。

    二楼:适耕庄的稻农上届大选投反对党(让雪州的子民知道考察团原来是去埃及看肚皮舞),308大选还是投反对党(雪州的执政党,议员让全国的选民知道了基宫)。

    所以你说“乡下通常都是保守派的票仓。”在适耕庄没市场;其他地区我不懂是不是保守派的票仓,但愿农民是会以大个局看下届大选。

    ReplyDelete